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 正文

中山大学党委书记陈春声一行来我校访问交流

信息作者: 发表时间:22-07-28 17:09:17 来源:

7月27日,中山大学党委书记陈春声,党委副书记、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高松一行来我校访问交流。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宣传部部长、教育工委书记张春林,自治区党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副书记(兼)、自治区教育厅党组副书记、厅长艾尼玩·伊布拉音出席会议,新疆大学党委书记许咸宜,党委副书记、校长姚强参加相关活动。

中山大学与新疆大学举行对口支援工作座谈会,姚强主持会议。座谈会上,张春林作讲话,他指出,新疆大学能够跻身一流大学建设高校行列,是党中央、教育部和自治区党委亲切关怀和坚强领导的结果,是新疆大学全体师生团结奋斗的结果,也是中山大学等一批国内一流高校无私援助、持续援助的结果,在此,他代表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向中山大学全体师生表示衷心地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7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到新疆大学考察调研并作重要讲话,新疆大学全体师生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奋力拼搏,切实加强学科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缩小与其他一流高校的差距,努力建设一流大学,希望中山大学大力帮助和支持新疆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化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三个一流学科建设,为新疆经济社会发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作出积极贡献。

许咸宜代表新疆大学全体师生对陈春生书记、高松校长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他简要介绍了新疆大学首轮“双一流”建设取得的显著成效,回顾了中山大学在人才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产学研融合等方面给予的大力支持。他表示,在新冠疫情防控背景下,中山大学务实开展对口支援工作,将对口支援新疆大学工作作为学校党委的一项重要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进行研究,选派坚强有力的年轻干部到新疆大学工作,“1+2+3+X”对口支援工作机制得到充分体现。7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到新疆大学考察调研并发表重要讲话,对新疆大学传承红色基因、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等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对新疆大学未来发展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为学校高质量发展带来了巨大动力,下一步新疆大学将充分发挥自身的主观能动性,发挥好对口支援工作机制和对口支援高校选派的年轻骨干教师的作用,积极对接沟通协调,凝聚各方力量,推动对口支援工作再上新台阶。

陈春声表示,再次来到新疆大学倍感亲切,对口支援工作是一项互惠共赢的工作。通过对口支援,新疆大学发展变化明显,特别是近年来新疆大学在培养兴疆固边人才、引领区域创新发展、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倍感兴奋。7月12日-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考察调研的第一站就到新疆大学并发表了重要讲话,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弘扬红色基因、培养高水平师资队伍、加强思政课建设等方面作出了重要指示,中山大学党委专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他表示,中山大学将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持续做好对口支援工作,积极选派政治强、靠得住的年轻教师到新疆大学工作、历练,积极落实“1+2+3+X”对口支援工作机制,不断提高对口支援工作实效。

高松表示,中山大学与新疆大学有着良好的合作基础,长期以来中山大学以务实性的举措开展对口支援新疆大学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成效。新疆资源丰富,新疆大学化学学科自身实力较强,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建议化学学科建设紧密结合新疆产业发展需求,聚焦区域发展特色,服务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衷心希望双方通过自觉的发自内心的务实合作,实现互利双赢、共同进步、长远发展。

座谈会上,对口支援干部进行了交流发言,与会双方围绕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科学研究等方面进行了讨论交流。

陈春声、高松一行慰问了援疆干部,参观了校史馆、马克思主义学院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基地。

新疆大学党委副书记孟凡丽,党委常委、副校长祖力亚提·司马义,党委常委、党委组织(人事)部部长陈建平,党委常委、大学办公室主任、统战部部长蒋华丁,以及两校相关部门、学院负责人参加会议。(来源:大学办公室;摄影:朱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