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 正文

新疆大学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暨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第二届学术研讨会

信息作者: 发表时间:22-09-19 21:49:03 来源:

9月17日,由新疆大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新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新疆大学社会科学处协办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暨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第二届学术研讨会”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形式顺利召开。

中央统战部、教育部、国家民委等有关业务部门负责同志线上参加开幕式。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考古学会、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四川大学、东南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暨南大学、西北政法大学、兰州大学、云南大学、广西民族大学、内蒙古大学、西南民族大学等16所高校和科研单位的分管领导、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负责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负责人和部分地(市)委部门领导40余人受邀参会。新疆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王占仁主持会议开幕式。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新疆大学党委书记许咸宜出席会议开幕式并致词。许咸宜代表新疆大学党委对中央四部委长期以来对新疆大学的关心与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对各位领导和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他简要介绍了新疆大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成立以来的工作成绩和马克思主义理论一流学科的优势特色,希望通过本次研讨会,深刻领悟并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提供强有力的基础性理论支撑,持续提高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服务国家战略需求、西北边疆治理和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的能力水平。

中央统战部二局一级巡视员路晓峰指出,要按照增进共同性、尊重和包容差异性的原则,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贯彻到民族研究的各个方面,在出成果和促人才上下功夫,更好地为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服务。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副司长谭方正指出,要把研究阐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摆在首要位置,推动知识创新、理论创新、方法创新。国家民委协调推进司副司长温军指出,新疆大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要充分发挥理论研究阵地作用,深入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重要思想的研究,以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攻研究方向,不断丰富和发展新时代党的民族理论,为建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族理论做出新贡献。

开幕式后,新疆大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首席专家,喀什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祖力亚提·司马义主持大会主旨发言。广西民族大学党委书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主任卞成林教授,北京大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主任、首席专家马戎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王立胜研究员,中央民族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首席专家麻国庆教授,云南大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首席专家周平教授,东南大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首席专家方李莉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所长、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首席专家王延中研究员,吐鲁番市委常委、市政协党组副书记、统战部部长玉买尔江·买买提分别就民族互嵌、民族研究中的概念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人类文明新形态、记忆与中华民族共同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着力点、中华民族文化符号、正确认识中华民族历史观、团结稳疆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与会专家还在两个平行分论坛上,从不同学科的角度深入交流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等基础性问题,以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实践进路、政策和法治保障等现实问题。各位专家畅所欲言、充分交流,提出了许多有高度、有深度的见解与建议。

本次会议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新疆大学重要讲话精神为主题,研讨内容重点关注中华民族共同体基础性问题、新时代党的民族理论与政策、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与新疆各民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践等理论和现实问题。参会专家层次高、交流深入、紧扣主题,从民族学、考古学、历史学、哲学、法学、政治学等不同学科背景,针对现实问题,提出了许多有前瞻性和启示性的理论阐释,具有很强的学术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对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化中华民族共同体基础性问题研究,丰富新时代党的民族理论和政策,完整准确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有较强的推动作用。(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