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族团结 >> 身边榜样 >> 正文

【民族团结一家亲】团的是心 结的是意 体会的是关怀—新疆大学驻叶城县吐古其乡库木巴村工作队开展元宵节民族团结慰问活动

信息作者: 发表时间:18-03-05 11:14:06 来源:


3月2日,时值中华民族的传统佳节-元宵节,吐古其乡库木巴村的年味还未散去,村民家中悬挂着的灯笼预示着来年的红红火火,也在迎接着今天的家人:新疆大学驻村工作队要去村民家中探望,一起度过中华民族的传统佳节—元宵节。

这不,2日一大早,工作队带着事先采购好的米面油和今天的主角—元宵,开始了一天的走亲戚送温暖增团结之旅。

团的是心

在老党员努尔买提·阿依麦提大叔家,伴随着一句“mubarak boluson”和一个大大的拥抱,大叔把工作队迎进了家中。除了送上米面油之外,工作队隆重推出了今天的礼物主角—汤圆。努尔买提大叔高兴地说道:“我们虽然都知道元宵节,但从来没有吃过汤圆,也不知道是什么滋味,今天一定要尝尝!”工作队队长居来提·司马义说:“大叔,今天我们就是来和您们全家一起过节的,咱们一起煮汤圆!”随即撸起袖子开始生活烧水做饭,为大叔全家献上人生中的第一顿元宵节美食。期间,努尔买提大叔边帮着打下手边说:“感谢新疆大学工作队这一年来的辛苦付出,我们村民都看在眼里,暖在心里。去年为我们解决了很多困难,虽然我老了,但是党没有忘记我们,工作队没有忘记我们,我将以一个老共产党员的身份,继续坚定信念跟党走,为库木巴村的和谐平安贡献出自己的力量。”香甜的汤圆出锅,从满是笑容的嘴里滑进了心房,恰似一架团结桥,让脚下的路并在一起、心贴在一起。

结的是意

在村干部阿布来提·阿布都卡迪尔家,汤圆下锅的时候,小女儿阿依布拉克好奇的问道:“叔叔,这白白圆圆的是什么呀?”工作队队员阿斯甫江·吐尔逊微笑着摸着孩子的头说:“这是咱们中华民族传统节日元宵节的必备美食汤圆啊。”工作队和家人坐在炕上,话着传统佳节,聊着村里的变化。阿布来提·阿布都卡地尔说:“去年村干部的变化很大,新大工作队来了以后,用心与我们沟通和交流,让我们学会了低头找自己的不足,抬头看村民的困难,更上工作队的脚步真真切切为村民办事。特别是和工作队结对子后,我现在汉语水平也不错了,都能和咱们的队员简单沟通了!去年我也考上了新疆大学“学历提升工程”,能让我在家门口上大学,真是以前做梦都不敢想的。今年我也会好好儿干,才不辜负村民对我们的期待。”

体会的是关怀

在慰问村民过程中,工作队向村民详细介绍了元宵节的由来,特别在慰问独居老人时,工作队除了送上慰问品和汤圆,更要表达一份浓浓的关爱团圆之情:“库木巴村就是我们的家,我们所有人都是大家庭的一份子,今天是个团圆的日子,我们陪您团圆!”

通过元宵节系列送文化、送温暖、送祝福的活动,工作队共慰问困难家庭25户,送上价值2500元的慰问品近百件,真正做到了“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播者和为民排忧解难的带头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