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校园快讯 >> 正文

一片冰心在天山——记北京外国语大学援疆干部、新疆大学教学评估中心主任、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宋毅

信息作者: 发表时间:22-12-28 18:58:38 来源:

宋毅,女,汉族,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教授,美国堪萨斯大学传播学博士,无党派人士,中组部第十批援疆干部。2020年10月,宋毅抵达新疆大学开启援疆之行。

一、助力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践行援疆使命

入职新疆大学后,宋毅担任了外国语学院副院长一职,负责对口支援工作,很快就全身心地投入到利用对口支援高校资源开展外国语学院的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的工作中。她充分发挥援疆干部桥梁纽带作用,积极拓展校际交流与合作:联系北京外国语大学专业教学负责人和专家为新疆大学外国语学院的英语、俄语专业和新创建的日语研究生项目培养方案的修订号脉谋划,利用北京外国语大学外语慕课平台和虚拟仿真实验教育资源,开设增强学生英语沟通能力和研究能力的两门课程。一方面通过跟课制为外国语学院培养胜任教授这两门课的骨干教师,另一方面训练能代表新大参加全国大赛的英语演讲人才。最近刚荣获2022“外研社·国才杯” 全国英语演讲大赛全国决赛二等奖的我校选手梁庆丞曾修读宋毅老师的英语公共演讲与沟通课;利用“智慧教室”远程授课技术,组织北外学者为新大WAIYUAN开设8门专业核心课程;推荐新大外院10名本科生到北外交换学习,推荐新大外院学生参加北外线上暑期课程;开设系列实证研究方法论工作坊,为新大外院学生申报、开展大创项目提供咨询和指导。

宋毅为新疆大学本科生讲授《英语演讲与沟通》课

宋毅参加“2020年京新藏三地三校教师沙龙教学风采展示大赛(左3)

宋毅与《教育统计与研究方法》课程研究生的结课合影(第一排左3)

教师的水平决定了高校的办学水平,师资队伍的建设是重中之重。宋毅积极对接北外,促进外院师资的内涵式发展,提升新大外院的青年教师教育层次,组织多元化教师发展活动,助力学院的师资队伍建设。她利用对口支援计划、少数民族骨干计划等定向博士指标,推荐新大外院青年教师4人赴北外攻读博士;组织北外和媒体专家在新大举办15场讲座,提升教师学术素养;在校际“同心圆”课程思政四校七地线上教学交流活动中,指导新大外国语学院新入职老师参赛并荣获“优秀教学设计奖”;认真落实新疆大学与北京外国语大学的对口支援协议,为来自北外的“天山学者”做好服务沟通工作;认真响应新大的“柔性人才引进”政策,推动新疆大学新聘“天山学者”特聘教授在外院组建三个科研团队和一个专业建设团队,开展有组织的科研教学创新活动,成果频出:团队成员撰写的“跨境民族对外翻译亟待规范统一”的研究报告,被《人民日报内参部》采用,得到自治区领导的批示并获批自治区民委重点项目;成功联合申报自治区级新疆国际交流与对外传播研究基地;协助外院教师成功获批两项国社科项目,申报国社科重大项目2项; 2022年7月协助外国语学院与北外联合举办全国性的“新时代外语专业建设高端论坛”,协助对口支援高校在新疆大学设立“北京外国语大学教师社会实践基地”。

A4A2A

宋毅与新疆大学外国语学院的同事们(右三)

宋毅与外国语学院同事参加2021年新疆大学第13届教职工羽毛球比赛(前排右二)

二、宣传大美新疆形象,推动文化润疆实践活动

宋毅长期从事跨文化传播领域的教学与研究。来到新疆后,她看到了“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中,各级政府为老百姓做了很多实实在在的好事,让新疆产生了天翻地覆的大变化,而境外媒体对新疆经济社会事业所取得的成就和巨大变化方面的报道严重不足。事实上,新疆是连通中亚和西亚的古丝绸之路的重要通道、“一带一路”战略的节点,在国家总体布局中具有特殊的重要战略地位。新疆的区域经济发展需要在国际上,尤其在中亚地区树立良好的自身形象。宋毅认为需要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策略,通过融媒体和多语言传播的路径,用事实、用真情向世界讲好新疆故事,改变既有偏见,展现新疆的发展新面貌。2021年11月19日,“新疆是个好地方”北京外国语大学与自治区政府联合举办的专场视频交流会在乌鲁木齐和北京同时举行。宋毅在视频连线平台为来自俄罗斯、巴基斯坦、韩国等近30个国家的在华外籍教师和留学生介绍了新疆大学的教育发展,让他们直观感受新疆大学生的美好校园生活。她还积极在国际学术平台为中国发声,用英文撰写文章宣传中国2022年北京残奥会和中国中医治疗新冠疫情经验。针对新疆国际出版物所面临的诸多挑战,她联合新疆大学的同事,成功申请了自治区社科基金项目“新疆出版物的国际传播效果和提升路径”,以及北京外国语大学天山研究院的科研项目“涉疆出版物的国际传播效果和提升路径”,分别对新疆出版物和涉疆出版物的国际传播效果进行动态、全面、精准的评估,探寻持续提升其对外传播效果的实践路径,助力“一带一路”新疆国际出版高水平走出去。

宋毅在“新疆是个好地方”专场视频交流会上连线介绍新疆大学

宋毅在新疆乌鲁木齐大巴扎

宋毅还注重通过教学实践宣传新疆,提升新疆大学的社会影响力。2021年9月,她自筹经费两万多元,带队新疆大学8名师生与北外国传班前往新疆乌鲁木齐、吐鲁番、克拉玛依、石河子四地,践行“四力”“加强国际传播”和“文化润疆”的号召,共同开展以“看新疆区域性开放发展,听新疆一盘棋建设故事,访新疆高质量发展典范”为主题的社会实践调研报道活动。该活动得到中宣部和自治区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在人民日报、新华网、中国日报等国家主流媒体上发表70余篇中外文新闻报道。其中新疆大学6名学生发表7篇,阅读量逾百万,既为外国语学院产出显性教学实践成果,又扩大了新疆大学的社会影响力,获得了自治区宣传部的好评。

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新闻传播硕士班前往新疆调研(宋毅为左一)

三、人民需要我们到哪里,我们就到哪里

2021年春季学期结束后,按照原计划宋毅将返回北外工作,当新疆大学希望她继续在新疆大学发光发热,经对口支援高校同意,她服从组织安排,愉快地继续在新大工作。“人民需要我们到哪里,我们就到哪里”,这已成为她的工作座右铭,“新疆和北京都是祖国的重要组成部分,都需要建设,在哪里我都会一如既往地认真工作。”

2021年8月,新疆大学教学评估中心正式成立,学校任命宋毅兼任教学评估中心(高等教育研究所)主任(所长),开展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监督保障体系的建设工作。上任伊始,在大学党委的大力支持下,她带领部门同事做好新成立部门的开局工作,抓班子、带队伍:认真建设全校不同教育层次、全过程、全覆盖式的课堂教学质量监督队伍,改进校院两级教学督导联动工作机制;严格把关课堂教学安全,加大常态化专题教学检查密度;创新使用《教学检查日报》《教学质量关注函》《教学督导简报》等沟通渠道,推优托举,对教学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快速定位、精准沟通、有效管理。她持续优化“问题-反馈-改进”全链条闭环式管理机制,实施督导与学生信息交叉核实和问题解决成效验证机制,力求所有被反馈的问题能得到认真的核查、及时跟进和有效解决,促进新疆大学的教学高质量发展。在她的倡议下,高等教育研究所以促进一线教学的理论认知与实践效果为出发点,新建《高教信息参考》和微信公众号“高教之声”,作为汇集国内外教育教学理论知识和展示新疆大学优秀教师风采的名片窗口,持续向全校教师推送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和优秀教师微教学技能经验。高教所还完成大学党委布置的多项专题调研任务,为学校和上级主管部门提供信息参考和改革建议;从开展线上线下教学检查,改革多元化教学评价体系,到定期发布推优托举的微信公众号推文和反映教育教学政策与实践动态的《高教信息参考》,从课堂教学安全监测到教学设备的正常运行检查,小到选择板擦、常规督导培训,大到全校的学风、教风检查与研讨,从修订多项教学管理制度到承接教育教改研究项目,每项工作宋毅都亲力亲为,带领部门同事力求把工作做细、做实、做好。例如,新校区刚开始在线上线下开展混合式授课时有老师反映扩音设备啸叫问题,线上会议软件需要及时更新和规范使用新媒体教学设备的诉求,宋毅得知后第一时间联系网信办负责人合力解决有关问题。两个部门通力协作,三个校区所有教室的线上教学所需软件当天更新完毕,设法解决了设备啸叫问题,并创新性地录制提醒授课教师规范关闭教学设备的语音铃声,保障教学工作有序进行。

四、坚持理论与实践结合,科研教研取得丰硕成果

在助力集体进步同时,宋毅也自觉融入到新疆大学政治与业务双融合、双提高的优良氛围中,坚持从事科研教学研究工作。入疆两年,宋毅发表论文9篇,其中CSSCI论文2篇,中文核心期刊1篇,国际期刊论文2篇,蓝皮书报告4篇;主持自治区社科项目1项和自治区教育厅教育教学改革项目1项;主持开发“量化实证研究能力测试虚拟仿真实验软件”并获得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版权局颁发的计算机软件著作权一项,在此基础上主持制作1门中英双语虚拟仿真实验课程和1门英文慕课,成功申报一个教育部“产学研”协作育人项目,并借助这些成果,联合新大外院教师申报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课程。

宋毅与外国语学院同事参加“四地七校线上课程思政交流会”(右三)

宋毅发表在《中国教育报》上的文章《用课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新疆大学严谨的理论学习氛围给宋毅提供了丰富的思政教育营养。她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个理念深入贯彻到教育教学实践和研究中,在《中国教育报》理论版以新疆大学为署名单位发表题为《用课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文章,提倡打造集学理与实践于一体的中华文化课程体系,在课程模块设置上,从理论到方法再到实践,在每个模块都创新性地设计出可开设的系列课程。新疆大学党委书记许咸宜在机关学习大会上专门提出表扬:“宋毅老师认真学习时政,将理论学习应用到业务工作中,很用心,工作做得细致,她来到新疆大学是真心想做出一些实事的。”

宋毅与新疆大学外国语学院的师生们共度端午节(左列第七位)

“援疆既是荣誉,更是责任”,援疆期间,宋毅始终秉承初心,牢记使命、克服多种个人困难,担当作为,履好职、尽好责,为新疆的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她说:“对口支援是双向的。新大有非常杰出的人才。在为新疆大学引资助推的工作中,这里的领导和同事给与我无微不至的关怀和帮助,新疆大学与北京外国语大学由过去的单向‘输血’关系逐步进入合作共建的阶段。新大是我成长的润土,在新疆大学工作的这段经历将是我终生宝贵的财富。我为是‘新大人’感到骄傲和自豪!”这种自觉将集体发展和社会贡献置于个人利益之上的人生格局是宋毅矢志不渝、不畏挑战、安心建疆的快乐与动力源泉。


宋毅与同事在外国语学院2022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结束后为毕业生演唱欢送歌曲

宋毅参加外国语学院2022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后排左一)

宋毅在外国语学院2022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为毕业生拨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