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新大讲堂 >> 精彩瞬间 >> 正文

卢秉恒院士在“装备制造与创新”主题报告会上与师生精彩互动

信息作者:黄平平 发表时间:16-11-10 11:59:07 来源:新疆大学报

精彩互动:道路虽然曲折,但是前途往往光明

学生提问:卢教授您好,您一直强调希望教授们能够培养出来创客与极客,但是中国的大学主要看中的是论文这方面,您觉得我们应该怎么做呢?

卢秉恒教授回答:我们都在强调现在社会有浮躁现象,我们要戒除浮躁。我觉得我们念研究生,既然花了那么多的功夫。首先要追求的是我们一生的价值。在工程和理论方面,我刚才通过我自己的写博士论文的过程,想要告诉大家,我们当时博士论文的评选是非常严苛的!要通过四十位专家的评审意见,我才能进行答辩。当时让我印象非常深刻的是一位中科院的老专家的评审,他就写了一句很简单的话:他提出的这种造法,我在文献中还没有找到!虽然是一句非常简单的话,但是让我感受到了他们这种严谨和仔细。后来我的论文也发表在了SME上。所以我希望同学们能够从论文中体现自己的想法和创新!

学生提问:尊敬的卢院士您好,您在讲座中我也学习到了很多知识,我感觉到你讲座涉及到更多的就是研究生、博士等,但是我是一名大二的本科生,而且我和我身边的同学们混身都有一股劲,想要在工程方面去做一些大事,就是我想了解一下,我们如何要将自己的这一股劲在这本科这四年好好的发挥出来?去一步一步实现自己的理想,希望卢院士能够给我们几点建议!谢谢!

卢秉恒教授回答我感到非常高兴,你们有这股拼劲想去做大事!其实想做大事情,想想都不难,比如说马斯克做的特斯拉汽车也好,火箭发动机的回收也好,其实我们认真想想也都能想得出来!特斯拉汽车实际上最大的就是进行了一个创新。他就是把电池做到最好!能够感知每块电池的工作状态和温度情况,由电池控制系统进行控制。防止出现过热短路温度差异等危险情况。其实,类似的想法,早在七八年前的深圳就提出过,但是被思维定势给困住了,认为制造的成本太高,而且害怕这种思维不被别人所理解,就被反驳回去了。等到特斯拉汽车面世以后,就认为原来他们的设想其实是可以实现的!所以,我们在创新方面,不要思维定势给困住了,每一种创新都会有用的!只是可能市场定位会不同。我想,年轻人都是会想去做大事的。不料现实往往是残酷的,可是,同学们要相信,道路虽然是曲折的,但是前途往往是光明的!(新疆大学报学生记者黄平平)

更多内容关注新疆大学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