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新大讲堂 >> 精彩瞬间 >> 正文

【新大讲堂】朱翔非先生做客“新大讲堂”讲述国学

信息作者:刘梦雯 发表时间:17-04-18 12:40:52 来源:宣传部

2017年4月17日下午,“新大讲堂”第50讲在校本部图书馆二楼报告厅举行。《百家讲坛》主讲人、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博士后朱翔非先生应邀为我校师生作《走向国学——中国人文教育的转向》的报告。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研究生工作部部长、研究生院副院长顾光海主持报告会。人文学院、国际文化交流学院、新闻学院、外国语学院、中国语言学院等学院师生代表共计350余人聆听讲座。

报告会上,朱翔非先生以“霍懋征之问”开场,在简述霍懋征的“两问”及由此引发的对中国教育的思考之后,重点讲述走进国学必须穿越的“三重门”。讲座以清朝以来的历史走向为主线,链接贯通了该时期国学发展的基本脉络,并以此反映出同期文人的学术水平和精神气质。讲座现场气氛热烈,学生踊跃提问,从接近地气的“如何看待当下‘国学热’”到“‘汉学’与‘国学’之间的关系”,学生提问得到朱翔非先生的赞赏及耐心、细致的解答。

朱翔非先生的报告深入浅出,图文并茂,激发了与会人员的浓厚兴趣,并使大家对国学有了更深的认识。通过此次报告会,也使同学们坚定了理想信念,认识到时代赋予的使命。今后,要发奋图强,不负重任,把最美的青春献给祖国。(编辑:刘梦雯;编审:顾光海;供稿:宣传部;摄影:朱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