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新大讲堂 >> 大讲堂热点 >> 正文

【新大讲堂】新疆网信智库专家走进新疆大学

信息作者: 发表时间:17-12-19 16:14:46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12月17日-18日,新疆网信智库4位专家,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第十二研究院院长薛惠锋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李永辉教授、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李新社教授,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南亚东南亚及大洋洲研究所副所长李莉研究员走进新疆大学,为新疆大学各族师生做专题讲座,共有600余人聆听了讲座。专家们带着责任和使命,从自身的专业出发来我校传播前沿科学和先进理论知识,并表示会尽己所能帮助我校青年学者提升理论素养和科研能力。新疆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朱宏,党委常委、副校长孟凡丽分别会见了网信智库专家,并与各位专家就科研合作事宜进行商议。

17日下午,新疆网信智库专家、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第十二研究院薛惠锋院长以《以“关键时刻不可替代”之钱学森精神助推“数字中国”领跑世界》为题,围绕如何推进数字中国建设为师生300余人做讲座。从“关键时刻不可替代”之钱学森精神,“星融网”是数字中国替代之核,第十二研究院在数字中国建设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三个方面展开论述,为我们展示了一幅我国将从更高起点谋划数字中国建设,在实现“星际航行”、构建“星际社会”的奋斗征程中,在“智慧地球”向“智慧宇宙”飞跃的重大变革中领跑全球的蓝图。

18日下午,新疆网信智库专家、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李永辉教授就如何看待“中印关系及其挑战”与我校师生100余人进行交流。李永辉教授从多样性与同一性的角度看印度文化,不绝如缕的古老而伟大的印度文明,印度的军事实力、军事装备,中印的历史渊源和影响,以及莫迪执政以来印度与中国的关系五个方面展开论述,为师生构建了一幅浅显易懂的中印关系构架图。

18日下午,新疆网信智库专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展研究中心李新社副主任以《工业信息安全问题》为题,为我校师生100余人做讲座。李新社副主任结合当前国家工业发展形势,围绕工业信息安全问题进行了详细论述,对当前的工业信息安全发展态势进行分析,并对国家将来的工业信息安全进行展望。

18日下午,新疆网信智库专家、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南亚东南亚及大洋洲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李莉为我校师生100余人做题为《印度崛起与中印关系》的讲座。她从“印度崛起是否为伪命题”和“中印是敌是友”两个问题切入点,以印度崛起的可能性和挑战、中印关系的历史与现状为主线,向师生们详细介绍印度梦、印度骄傲、莫迪时代的印度以及中印关系等。(编辑:米尔妮萨;供稿/图:马克思主义学院、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